白流苏

本来想拿着票根发图,大喊一句“石弘帅死了,张鲁一的石弘帅到了骨头里!”,奈何出影院的时候对雨墨夸了一句:“我想给电影写影评”,不能扫兴~

苏版《嫌疑人x的献身》无疑是滋养于中国真实生活的艺术品。镜头中有太多次长镜头特写:乞讨的老人、卖餐点的摊贩、跳广场舞的大妈、步履匆匆的路人……强烈的代入感让观众真切的感受到——这是你我的生活——烟熏火燎、柴米油盐、日复一日,庸碌无常。这样的镜头可以让观众冷静,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在新的三观下,他有些过,却不失真。大多数的人都在过着这样属于你我的生活。所以,两个数学天才在电影中的相爱相杀、嗯,说惺惺相惜更合适——变得迷幻而美丽。
梦想逝去的我们可能会陶醉:在很久很久以前,我,是不是也这么投入的做过应该坚持的一些……一些什么?
所以唐川石弘烧脑飙戏应该是影片精华担当。尤其是石弘执着于数学执着于爱情的眼神,坚毅、温柔、无奈,含蓄的如无声的逝水,却甘洌得让人着迷。我像是在品读海子的诗句“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般品味他的求索意念和苦闷心事。他太有光芒了!这时候回到人物本身,石弘是个数学天才,却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学数学老师。天纵之才没有驰骋在广袤的学海,却是单调的重复,立于三尺讲台。这种枯燥,身为老师的我能够体会,却体会的不够彻底。他到底在这方讲台站了多久?他离梦想更远了么?台下,是吵闹的童稚面孔、弦断可有人听?
走不出的思维圈和厌倦的生活让石弘绝望,他想了结了自己。直至陈靖母女的出现。她们是微光,将石弘心里的暗黑无垠逐一点亮。很有意思的是,影片一开始就告诉了大家凶手,后面的剧情理所应当的变成了石弘的精密策划完成引刀成一快的献身过程。
整部电影,我都爱着石弘的孤独。
高贵的灵魂,也从来都是孤独的。
唐川在结尾揭发真相的时候,他应该是最为孤独的吧。这种孤独,正如唐川从监狱出来的轮廓,消失在大片的黑暗中。懂与不懂,都是负隅前行。如果我可以触碰石弘的灵,想低低给他念两句石评梅的诗:我由冬的残梦里惊醒,春正吻着我的睡靥低吟!晨曦照上了窗纱,望见往日令我醺醉的朝霞,我想让丹彩的云流,再认认我当年的颜色。

评论